研討日期

2004424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上游混合寡佔產業民營化政策

楊雅博、黃鴻、吳世傑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吳世傑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邱俊榮、吳世傑 陳宏易 郭子綾蔡爵丞鄭義暉陳秀華陳更生

討論提要

我們建立一個上下游市場模型。假設在上游中間財市場有一個公營廠商與一個民營廠商,下游最終財市場則有n家同質的民營廠商。此二上游廠商將它們所生產之中間財全部售與此n家下游最終財廠商,n家下游民營廠商在最終財市場進行Cournot競爭,藉以分析上游公營廠商最適釋股比例及其相關之福利效果,並探討下游市場結構對上游公營廠商最適釋股比例之影響。

結論

我們得到以下的主要結果:(i)當公營企業的釋股比例提高時,若公營企業的民間持股比例較小,則其利潤提高;反之,若公營企業的民間持股比例較大,則利潤下降;(ii)當上游的邊際成本遞增的速度較慢時,公營企業的最適釋股比例隨著廠商家數增加而提高;當上游的邊際成本遞增得較快的時候,上游公營企業的最適釋股比例,隨著最終財廠商家數的增加呈現先遞增而後遞減的趨勢;當上游的邊際成本遞增得很快的時候,上游公營企業最適的釋股隨著最終財廠商家數的增加而遞減。

備註

希望未來能將一對一的生產函數改為一般生產函數,以擴增本模型適用的一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