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417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中間財買賣策略與最終財出口補貼政策

K.-C. Wang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王光正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芝文、許淑瑛、邱俊榮、蔡宗秀、楊雅博王光正陳宏易郭子綾梁文榮蔡爵丞鄭義暉陳秀華陳更生、蔡宜臻

討論提要

本文設立一兩國出口至第三國模型。二出口國中,一國擁有一家垂直整合廠商,另一國則存在兩家具有上、下游生產關係的廠商,分別專業化生產中間財及最終財。本文假設垂直整合廠商除了可以在第三國銷售最終財外,亦可以選擇是否該在另一出口國之中間財市場買賣中間財。本文的主要發現如下。第一,垂直整合廠商在中間財市場的買賣行為會受其在中間財市場與在最終財市場上利潤率差異的影響;當中間財市場的利潤率小()於最終財市場時,垂直整合廠會在中間財市場銷售(採購)中間財。第二,垂直整合廠的採購行為和一般的代工行為相同,當本身生產中間財成本提高,或專業上游廠生產中間財成本下降時,策略性採購量增加。第三,擁有專業上游及下游廠的出口國必定採取出口補貼政策;但擁有垂直整合廠商的出口國可能採取出口補貼或出口課稅政策。第四,在考慮垂直整合廠商在中間財的買賣策略下,兩出口國在各自尋求其福利極大化的出口政策下,兩出口國的福利水準有可能都高於自由貿易下之福利水準。

結論

修改後進行投稿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