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327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Endogenous tariff formation under representative democracy

C.C. Yang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995

報告人

許淑英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許淑瑛、邱俊榮、蔡宗秀、楊雅博吳世傑王光正黃璀娟郭虹瑩陳宏易郭子綾李揚梁文榮蔡爵丞鄭義暉陳秀華陳更生劉惠玲、朱維愷

討論提要

Mayer (1984)以中間選人理論來描繪直接民主,討論要素持有量與最適進口稅率之間的闗係,本文則以候選人理論來描繪間接民主探討相同問題,並與Mayer(1984)作一比較。

結論

Mayer (1984)的結果有一個方法上的缺失,即中間選人是一個典型的多數決之暴力結果,而本文以候選人理論得到的是一個調和的結果,此點是與Mayer(1984)最大不同。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