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228日上午10:00 ~ 1:00pm

研討地點

台大法學院201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rategic Outsourcing

 

O.Shy,

R.Stenbacka

 

JEBO 50, 2003, pp.203-224

 

報告人

吳世傑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許淑瑛、邱俊榮、蔡宗秀、楊 雅博 吳世傑 光正 璀娟 虹瑩 陳宏易 郭子綾 李揚 梁文榮 蔡爵丞 鄭義暉 陳秀華 陳更生

討論提要

本文設立一個簡單的寡佔模型,以分析生產水平差異(horizontal differentiation)商品的廠商,如何藉由上、下游生產組織的設計以增強自我的競爭優勢,亦即廠商可以利用自我生產或是外包(outsource)生產要素的內生選擇,來當成一種策略性誠諾的工具,以強化他們在產品面競爭的優勢。

結論

本文獲得很多定理,惟廠商彼此之間的策略性互動描述不夠深入,亦未廣泛介紹外包機制的策略性功能,此一缺憾與我們對其題目分析的期望有很大的距離。

備註

本文未討論政府政策的影響,因此適當引入政府在廠商外包過程中的角色扮演,當是吾人未來研究相關議提值得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