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427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ariffs, quality reversals and exit in vertically differentiated industries

Inigo Herguera

Praveen Kujal

Emmanuel Petrakis

JIE 58 (2002), 467-492

研究進度報告

郭虹瑩

 

On the Equivalence of Tariffs and Quotas under Uncertainty

邱俊榮

初稿

報告人

陳秀華,郭虹瑩邱俊榮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吳世傑、梁文榮、胡均立、蔡宗秀、鄭義暉、陳宏易、郭虹瑩、許淑女英、黃璀娟、吳芝文、郭子綾、蔡爵丞、陳更生、陳秀華

討論提要

1. 陳秀華

模型:在本國市場中存在外國與本國廠商,進行垂直差異產品的競爭;本國政府對外國廠商課徵進口關稅,可區分為:廠商先決定品質,政府再決定稅率,或先決定稅率再由廠商決定品質,研究對品質內生改變的影響為何?

2.      郭虹瑩

模型:在Hotelling model 之下,延伸討論垃圾處理的問題,若所有居民皆產生一單位的垃圾量,存在焚化爐會對鄰近的居民帶來污染,故給予污染補貼,又對居住位置不同的居民也有垃圾運輸的成本,在這兩個效果之下,焚化爐最適的位置為何?一個或是多個焚化爐結論又會如何?

3.      邱俊榮

模型:在本國市場中存在外國與本國廠商,進行同質產品的競爭;假設兩廠商皆可以明確知道市場需求,但政府在不確定未來景氣榮衰的情況之下,要事先設定課徵關稅或是進口配額,研究兩種不同政策之影響及比較。

延伸研究

1.          Herguera(2002) 在Cournot競爭的expost情形下 ,社會總福利似乎有錯,還需進一步計算。

2.    垃圾處理問題,在一個焚化爐結論過於直觀,可考慮放寬居民皆產生一單位的垃圾量的假設。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