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1129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Customs Union or Free Trade Area? The Role of Political Asymmetries

Bandyopadhyay, S. and H. J. Wall,

(1999)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7(4), pp. 665-72.

報告人

鄭義暉

參加人員

黃鴻、郭虹瑩、陳更生、許淑英、梁文榮、陳秀華、蔡爵丞、郭子綾、蔡宗秀

討論提要

從廠商的觀點而言,獲得保護的利益可能相當大的,因而有意願藉由政治獻金獲取貿易政策之保護。當國家間議定一貿易集團時,可以預期各國的廠商與利益團體可能進行合作,對政策進行遊說,以獲取經濟與貿易整合後較大的市場利潤。

是故,針對利益團體如何遊說此一整合的經濟體,以及整合前後是否支持此一經濟體之政策,實有深入研究之必要。其中,Richardson (1993, 1994)以及and Panagariya and Findlay (1996)指出當貿易政策內生化,在追求福利最大的政府之下之決策CU與FTA有極大的不同。Panagariya and Findlay (1996) 藉由對稱與
不對稱性比較CU與FTA的福利。根據他們的定義,所謂對稱性是指在FTA下會員國是否採行一致性的關稅。

在對稱性之下,CU的關稅將全部會低於FTA的分別對外之關稅,且前者的福利亦會較高。而本次所討論的Bandyopadhyay & Wall (1999)模型係容許利益團體儘管得採行合作的政策遊說,且政策遊說無搭便車現象之下,在兩階段的模型中,CU的會員國之對外共同關稅無法全部會低於FTA的分別對外之關稅。

延伸研究

可延伸的分析(1)有增加福利的探討,(2)比較此一整合經濟體的最適關稅政策與根據某些特訂前提(例如依整合前各國市場大小或依人口多寡)所採取的共同對外關稅訂定結果之差異等。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