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年11月22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he Endogenous

Formation of

Free-Trade Agreement

with Reciprocal FDI

Dumping

陳更生

初稿

報告人

陳更生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吳世傑、梁文榮、胡均立、蔡宗秀、鄭義暉、陳宏易、郭虹瑩、許淑女英、黃璀娟、吳芝文、郭子綾、蔡爵丞、陳更生、陳秀華

討論提要

1.模型假設

(1) A B C三國,各國國內存在XZ兩個部門,其中X是異質商品,可以在國外生產,Z則必在國內生產。在X部門廠商的成本函數中,在國外生產所須多負擔成本。

(2)各國的所有廠商均由其國內的家計單位所擁有,所有家計單位均擁有一單位的勞動要素稟賦,各國的人口數標準化為一,且偏好完全相同。

(3)特定的異質商品均只能在一家工廠內生產,而特定工廠也只生產唯一的一種異質商品。各國廠商縮可將其所生產異質商品的工廠移往國外,但兩種商品中至少須有一種商品是在其國內生產。

(4)各國政府對課向來自非會員國的異質商品課徵從量進口關稅,此關稅稅額為外生給定,各國的進口關稅水準完全相同,且各國政府事後將課徵關稅收入全數移轉給全體家計單位。  

(5)三階段賽局

  第一階段:各國政府決定是否與其他國家共組自由貿易區

  第二階段:各國廠商決定最適生產區位

  第三階段:各國廠商決定各市場的最適產量水準

2.結論:在對稱海外設廠成本之下,結盟後,可能會產生投資抑制、投資促進、投資中立等情況,且b值越大,FDI越為可能。在不對稱海外設廠成本之下,若b值夠小,將不會產生投資抑制。

延伸研究

1.將文章的重點放在對稱海外設廠成本,會優於不對稱,因為不對稱的模型過於複雜,文章架構上過於冗長,以對稱為主,做模型的簡化。   

2.  有無可能在對稱海外設廠成本之下,出現兩個國家結盟為均衡的情況?不會,因為均衡必會是三個國家結盟或是都不結盟。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