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118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Optimal R&D policy and endogenous quality choice  

Tsuyoshi Toshimitsu

(2003)

IJIO ,21,P.1159-1178

報告人

陳秀華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吳世傑、梁文榮、胡均立、蔡宗秀、鄭義暉、陳宏易、郭虹瑩、許淑女英、黃璀娟、吳芝文、郭子綾、蔡爵丞、陳更生、陳秀華

討論提要

1.模型假設

(1)  一國模型,有兩家廠商生產垂直差異性產品,廠商1為高品質廠商,廠商2為低品質廠商,q1q2,本國政府要決定對國內兩家廠商做R&D補貼(1si0)或課稅(si0)

(2) 固定成本隨著品質提高遞增,F(qi),且無變動成本。

(3) 消費者為uniformly distributedwith density oneθ為消費者的消費型態,θ[0,1],消費者會購買01單位的異質產品。

(4)  三階段賽局

   第一階段:政府決定是要對廠商做R&D補貼或課稅

   第二階段:各家廠商決定最適品質水準

   第三階段:各家廠商從事Bertrand價格競爭,或Cournot數量競爭。

2.結論

(1) 不論競爭型態,極大化消費者剩餘,在政府補貼負擔極小下,政府政策應選擇R&D補貼。

(2) 極大化生產者剩餘之下,在品質的提升會增加產品的差異性,使競爭程度降低,增加利潤。在Bertrand競爭,政府政策是對高品質廠商做R&D補貼,對低品質廠商做R&D課稅。在Cournot競爭,政府政策是對所有廠商做R&D課稅。

(3)  極大化總社會剩餘,R&D補貼高品質廠商是最適政策。在Bertrand競爭,政府政策是對所有廠商做R&D補貼。在Cournot競爭,政府政策是對高品質廠商做R&D補貼,對低品質廠商做R&D課稅。

延伸研究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