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年10月11日上午10:00~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進口競爭、品質研發補貼與品質逆轉

林燕淑、 吳世傑

進行中論文

報告人

梁文榮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郭虹瑩、楊雅博、王光正、邱俊榮、鄭義暉、蔡宗秀、吳世傑、許淑女英、梁文榮、陳秀華、蔡爵丞、郭子綾

討論提要

我們設立一簡單的垂直產品差異模型,假設外國廠商之產品品質為外生既定,探討本國在福利極大化目標下如何藉由品質研發補貼政策以影響廠商之產品品質選擇。

 

結論

研究顯示,本國廠商之最適品質受外國廠商所生產之品質高低所影嚮。當本國廠商為高品質產品生產者時,本國之最適品質補貼政策須視消費者之偏好差異狀況而定;若消費者對此產品之偏好差異小 (大),則最適的品質研發補貼政策為補貼 (課稅);當本國廠商為低品質產品生產者時,本國無需有任何之品質補貼政策。另一方面,本國廠商選擇生產高品質產品,並且本國消費者購買本國商品之人數越多,或者對產品品質之偏好差異程度越小時,則最適補貼會增加。最後,當外國廠商的品質水準介於某一特定區間時,本國政府採行最適品質提昇補貼政策將會造成品質逆轉的現象。

關鍵詞: :垂直產品差異、品質研發補貼、品質逆轉

延伸研究

本研究假設外國廠商之產品品質為外生既定,將其內生化可作為未來之研究方向。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