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913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系統產品下的互補性元件市場結構問題

黃璀娟

郭虹瑩

初稿

報告人

黃璀娟

參加人員

黃鴻、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邱俊榮、王光正、陳宏易、林燕淑

討論提要

一種消費者必須同時使用AB兩個元件才得以產生效用的系統產品,若其中A元件的生產廠商只有一個,而B元件的生產廠商則有n家,我們討論,當n增加時,對A元件生產廠商利潤的影響,是否與當上游生產廠商數增加時對下游獨占廠商利潤的影響相同。

結論

基於A元件與B元件為完全互補,而不同的B元件彼此之間為不完全替代,我們設定廠商的競爭為價格競爭。我們假設兩種決策模式,一個是A元件廠商與所有的B元件廠商同時從事價格競爭;一個則是A元件廠商為Stackelberg leader而其他B元件廠商為followers。在假設AB元件廠商的成本皆為0,以及B元件廠商為對稱設定之下,我們得到,無論是再哪一種決策模式,當B元件廠商數增加時,皆使得B元件價格下跌與B元件各別需求減少,因此不利於B元件廠商利潤;但對於系統,則使系統價格下跌,系統總需求增加,因此使得A元件廠商利潤提高。

延伸研究

初稿的結論似乎並沒有突顯出互補性財貨的特別議題,我們可以回到個體經濟中,看看關於互補性財貨的討論。特別是,傳統的市場競爭問題多是針對替代品,若我們改為互補財,應可討論廠商之間的競爭關係將有何改變。

在此想法之下,可以嘗試以下不同的議題:

(一)leader-follower 的選擇

參考文獻:Itoh and/or Ono , QJE, 1986 or 1987

文獻中曾就選擇當Stackelberg leader 或 follower,檢視廠商成本差異的影響,並推導出在某些條件下當leader未必有利。我們可以討論,若產品為完全互補, 各只有一家廠商生產的架構下,原來的條件是否仍然成立?

(二)水平結盟有利於結盟者的廠商比例

參考文獻:Salant, Switzer and Reynolds, QJE, 1983

文獻討論當n家完全相同的廠商中,部分結盟而部分不結盟時,基於未結盟廠商的產量不受限制而影響結盟廠商的利潤,作者求出至少有利於結盟的廠商數占所有n家廠商的比例。我們可以試試看,若產品為完全互補, 是否仍然可以做出類似上述替代產品市場中,水平結盟有利於結盟廠商的比例。

新的架構, 強調互補性, 要與文獻上對於替代品的討論做比較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