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823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系統產品下的互補性元件市場結構問題

黃璀娟

郭虹瑩

初稿

報告人

郭虹瑩

參加人員

黃鴻、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邱俊榮、王光正、陳宏易、李揚、鄭義暉、郭子綾、郭虹瑩

討論提要

一種消費者必須同時使用AB兩個元件才得以產生效用的系統產品,若其中A元件的生產廠商只有一個,而B元件的生產廠商則有n家,我們討論,當n增加時,對A元件價格、B元件價格、A元件需求、B元件需求、A元件廠商利潤、B元件廠商利潤的影響。

結論

基於A元件與B元件為完全互補,而不同的B元件彼此之間為不完全替代,我們設定廠商的競爭為Bertrand價格競爭。我們假設A元件廠商為Stackelberg leader,而其他nB元件廠商為followers。此外,假設AB元件廠商的生產成本皆為0,以及B元件廠商為對稱之設定。我們得到:當B元件廠商數增加時,將使得B元件價格下跌與B元件之各別需求減少,因此將不利於B元件廠商之利潤;至於A元件價格則不受B元件廠商數的影響;此外,B元件廠商數對A元件需求與A元件廠商之利潤的影響效果則無法唯一確定。


 

延伸研究

傳統的市場競爭問題多是針對替代品,若我們改為互補財,則此一廠商間之競爭關係的改變將對以往的結論造成何種影響,將是未來可繼續加以探討的議題。

可加以嘗試的方向:

(1)    實務驗證

利用基本架構看軟性文章,即實務性的文章。

看是否有討論AB元件的廠商,當n­時對pa的影響。

即以實務上的案例來做模型的驗證。

 

(2)    與傳統文獻之比較

與傳統通路理論 (完全替代) 的文章相互比較各項結果。

例如:多重通路對上游廠商有利 (即下游n­Þ上游pa­) ;當改為水平市場時(互補性商品),結論是否相同或何以相異,亦即,完全互補的商品應採單式 (一家) 代理、或多式 (多家) 代理。

 

3 模型拓展

市場需求 (k) 改變對價格、廠商利潤的影響。

長短期分析 (n內生),與替代性商品之相關文章比較。

對福利效果之影響分析。

將成本放進來,探討成本變化對價格等結果之影響。

隱函數之設定方式,以探討各項結果之經濟含意。

 

4)相容性問題

A元件有兩家廠商,則有相容性問題,如Economides (1991)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