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82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一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上游混合雙佔與民營化

 

黃鴻、楊雅博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陳宏易、王光正、邱俊榮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一個上下游市場模型。假設在上游中間財市場有一個公營廠商與一個民營廠商,此二上游廠商將中間財全部售予下游n家從事Cournot競爭之民營最終財廠商。藉以分析上游公營廠商釋股之相關福利效果及其最適釋股比例。

結論

本文得到以下主要結果:(i)當最終財廠商家數增加時,若公營企業的民間持股比例較小時, 則公營及民營企業的利潤皆會下降;反之,若上游公營企業的民間持股比例較大時, 則公營及民營企業的利潤皆會提高; (ii)公營企業的最適釋股比例應小於1/2;(iii)若上游廠商的邊際成本遞增的速度較慢,則公營企業的最適釋股比例隨著廠商家數增加而提高;若上游廠商的邊際成本遞增得較快,則上游公營企業的最適釋股比例會隨著最終財廠商家數的增加,呈現先遞增而後遞減的趨勢; 若上游廠商的邊際成本遞增得很快,則上游公營企業最適的釋股隨著最終財廠商家數的增加而遞減。

延伸研究

1.      本文應凸顯上游公營企業民營化與下游公營企業民營化之間的差異。

2.      本文可再考慮上游民營化與下游自由化之間的福利效果比較。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