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75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Compatibility Choice and Network Product Markets

Chung-Hui Chou and Darchrahn Wu

Taiwan Economic Review, 30:2, 229-245, 2002.

報告人

黃璀娟

參加人員

邱俊榮、楊雅博、胡均立、吳芝文、王光正、陳宏易、黃璀娟、施冠宇、朱維愷、柯美如、張筑雅、陳玉晏、曾靜枝

討論提要

本文以e-commerce為背景,討論網路軟體的供應廠商,在同時生產企業製作網頁所需的網路伺服器軟體(web server software),與消費者上網購物所需的網路瀏覽器軟體(web browser),兩種互補性財貨上,是否生產與競爭對手相容的軟體。模型假設為寡占市場型態,2家軟體供應廠商之間的競爭設計為4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相容性決策;第二階段為軟體定價決策;第三階段為企業選擇不同品牌伺服器決策;第四階段為消費者選擇不同品牌瀏覽器決策。相容性的決策包括,與不同供應廠商的伺服器與瀏覽器完全相容、完全不相容、以及只有一家瀏覽器可以瀏覽所有網頁,但另一家瀏覽器只能瀏覽同一供應廠商伺服器所製作之網頁的單向相容。設計以e-commerce為背景,討論伺服器與瀏覽器軟體市場,還有納入網路效果的考慮。

結論

本文結論:相容性決策主要受到上網消費者人數、消費者對於e-commerce態度、製作網頁的企業數等影響,同時本文證明,除了完全相容均衡,單向相容均衡亦可能存在。

“The compatibility choice can be treated as a strategic device facilitating the enhancement of a brand’s competitiveness in the web server software market, at the expense of weakening its competitiveness in the browser market. Therefore, if the network effects on the user benefits provided by a web server’s software brand are comparatively small, whilst the network effects on the utility of users of a rival’s browser are large, then the network product provider could choose incompatibility.”

延伸研究

1、有關系統產品與市場結構的討論可參考 Economides and Salop (1992), “Competition and Integration among Complements, and Network Market Structure,” the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XL, 105 – 123. 本文假設A, B兩元件是必須共同使用才能產生效用的一組系統產品,討論並比較不同的兩元件生產廠商,在不同的垂直或水平整合情形之下的系統產品總價格。

2、擬做的問題:針對必須同時消費兩種互補性元件才能產生效用的系統產品市場,一個生產主要元件的主導廠商挾其網路外部性之優勢,透過網路效應鎖入消費者,如何在互補財市場中,選擇與對手結盟合作,或自行生產互補性元件的競爭策略。在理論建構上,假設有兩家廠商,分別為廠商1與廠商2,一開始時只有廠商1生產A元件 (A1),廠商2生產B元件(B2),在這個系統產品市場上,廠商1為主導廠商。此時,此兩家廠商彼此合作,共享市場。其後,廠商1評估原有的市場規模與相當的研發成本,在網路效應考量之下,決定是否自行生產B元件B1。由於兩廠之B元件彼此具有替代性,因此若廠商1決定生產,則兩廠商在B元件市場上即彼此競爭。建議對此模型,仍以Hotelling 模型來表現消費者偏好的差異性,並先以純粹的系統產品為基礎模型考慮兩期問題,然後再加上網路效應。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