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517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201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出口貿易政策與產品品質內生化

林燕淑

邱俊榮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林燕淑

參加人員

林燕淑、楊雅博、吳芝文、施冠宇、廖峻毅、張筑雅、邱俊榮

陳宏易、陳玉晏、王光正、蔡明芳、柯美如

討論提要

本文設立一個三國兩廠商出口模型,探討品質內生化決策與最適出口政策間的關係。本文假設政府出口政策的訂定係在於廠商的品質決策之後,最後才是廠商的Cournot數量或Bertrand價格競爭。

結論

本文發現,在數量競爭下: (1) 若僅有高品質產品生產國採出口政策,則最適的出口政策為出口補貼,而高、低品質均會低於自由貿易時,此時,高(低)品質產品生產國的福利水準高(低)於自由貿易時,但二出口國的福利總和將會提高;(2) 若僅有低品質產品生產國的政府採取出口補貼政策,則均衡並不存在;(3) 若二出口國政府均採出口政策,則最適的出口政策均為出口補貼,最適的高、低品質均會高於自由貿易時,然而,此時兩出口國的福利均低於自由貿易時。在價格競爭下:(1) 無論是單一出口國採行政策或兩個出口國均採行出口政策,最適出口政策均為課徵出口稅。(2) 若僅有一國採出口政策,採行政策國之品質、利潤與福利均比自由貿易時為低,而未採出口政策國的廠商利潤與福利均提高。(3) 若兩國均採出口政策,則品質、價格均較自由貿易時為高,高(低)品質產品生產國之利潤與福利降低(提高)。

延伸研究

本文假設政府出口政策的訂定係在於廠商的品質決策之後,最後才是廠商的Cournot數量或Bertrand價格競爭,這種設定方式主要是考慮品質的決定是一長期策略。然而,如果廠商的品質調整易於政府政策之訂定,則政府出口政策的訂定理應在廠商的品質決策之前,若此,則廠商之最適產品品質與政府政策間之關係有待進一步之確認。

由於品質的考慮是在今日日趨競爭的國際貿易上一個相當熱門的議題,政府常常鼓勵廠商應提高品質以利國際競爭,一旦廠商將產品品質內生化以後,政府的出口政策之訂定應作如何的調整,我們在本文中得到一些結論。至於其他的貿易政策(如配額、自動出口設限、自動出口擴張、國外直接投資等)與廠商產品品質的關係則是我們未來之研究方向。

另外,若廠商間彼此的品質水準為訊息不對稱,或者政府並不知廠商之品質水準時,此時之貿易政策應如何訂定。

    政府如何設計一套誘因機制去誘使廠商訂定一社會最適的品質水準,例如宣稱廠商只要花一筆經費在作品質提昇上,則承諾給予生產補貼,如此政府可藉由補貼率及廠商數來達到是會最適之目的。

    這些有趣的議題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