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年5月10日上午10:30 ~ 下午12:30

研討地點

交大經營管理所第四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環保標章與產品進口

胡均立、朱維愷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朱維愷

參加人員

胡均立、邱俊榮、林燕淑、楊雅博、吳世傑、王光正、吳芝文、劉惠玲、施冠宇、廖峻毅、張筑雅、陳玉晏、蔡明芳、柯美如、黃祥斌  

討論提要

我們以雙占模型討論進口廠商申請環保標章的決策,並討論廠商申請環保標章決策對國內污染量的影響。廠商申請環保標章時,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可增加消費者的願付價格,但也可能會增加與不申請廠商的水平產品差異性。模型架構為:兩國廠商出口至第三國,在第三國為雙占競爭。

結論

若環保產品與非環保產品的水平產品差異性夠大,廠商的均衡很可能是一家廠商申請環保標章而另一家不申請,此狀況下也容易使得污染量增加。在關稅的效果方面,關稅下降可能增加也可能減少申請環保標章的廠商家數,關稅下降可能增加也可能減少國內污染量。所以關稅變動對廠商決策和污染量的效果是不確定的。

延伸研究

相關議題方面,我們亦可考慮進口國禁止未通過環保標章的產品進口的情況。此外,兩國政府的出口補貼競爭也會受到進口國是否採用環保標章的影響,或是將模型擴展至多家廠商。這些可從本模型繼續衍生。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