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426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201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環境政策與環保技術提升時點之選擇

張筑雅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張筑雅

參加人員

林燕淑、楊雅博、吳芝文、施冠宇、廖峻毅、張筑雅、邱俊榮

陳宏易、陳玉晏、王光正、蔡明芳、柯美如

討論提要

本文以一個兩階段賽局模型,比較廠商在總量管制與污染稅制度下的污染防治技術提升時點。以污染稅制度下廠商以舊技術生產所排放的總污染量,作為總量管制下的污染排放量限制,以為兩種政策的比較基準。

結論

本文發現 (1) 在污染稅制度下,污染稅提高,不一定能促使廠商提早提升污染防治技術。(2) 在總量管制制度下,當污染防治技術愈進步,促使廠商提早提升污染防治技術的影響愈小。(3) 污染制度比總量管制制度更能促使廠商提升污染防治技術。(4)在獨占的市場結構下,廠商會較早提升污染防治技術。

延伸研究

本文假設廠商提升污染防治技術決策係在於Cournot 數量競爭之前,這種設定方式主要是考慮提升污染防治技術決策是一長期策略。然而,如果該產業不存在進入障礙,在長期之下若存在超額利潤,必定會吸引潛在的競爭者進入該產業。此時長期之下,除了提升污染防治技術的固定成本會隨時間下降,提升技術的邊際利益也會隨著競爭者的增加而減少,廠商的最適污染防治技術提升時點還有待進一步之確認。

 另外,若廠商的結構改變,或加入猜測變量也會使市場競爭的情況有所不同,也是本文可延伸的方向。

這些有趣的議題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