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45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202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寡占市場下廠商的合併

 

楊雅博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邱俊榮、吳世傑、胡均立、吳芝文、施冠宇、林燕淑、王光正、楊雅博、陳宏易、劉惠玲、施冠宇、張筑雅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一個異質商品模型,假設有三家生產異質產品之廠商在產品市場上從事Cournot或Bertrand競爭,一廠商選擇與另兩家大小廠商之一合併,合併後原先的品牌並未消失,藉以分析廠商的合併選擇行為。

本文發現,當廠商從事Cournot競爭時,與小廠合併可得到較高的利潤。當廠商從事Bertrand價格競爭時,在產品的替代性較小之下,則應與小廠合併。在產品的替代性較大之下,若尋求合併廠商之市場佔有率小於小廠,則其應與小廠合併;若尋求合併廠商為之市場佔有率介於大小之廠商,則其應與市場佔有率與其差距較小者合併;若尋求合併廠商為之市場佔有率大於大廠,則其應與大廠合併。當市場上有n家事Cournot競爭之廠商時,則該廠商應與市場佔有率最小之廠商合併。當廠商從事Bertrand價格競爭時,則(i)若尋求合併之廠商之市場佔有率愈大,產品的替代性愈大,廠商家數愈多,則其最適合併廠商之市場佔有率也愈大;(ii)在產品的替代性較小或廠商家數較少之下,最適合併廠商之市場佔有率小於尋求合併廠商之市場佔有率;在產品的替代性較大或廠商家數較多之下,最適合併廠商之市場佔有率大於尋求合併廠商。

延伸研究

1.      本文應再考慮合併誘因及均衡穩定性的問題。

2.      若將兩家廠商合併的問題進一步內生化,則可增本文的嚴謹性。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