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329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系201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對外直接投資、失業與政府最適管制政策

劉惠玲

邱俊榮

 

報告人

劉惠玲

參加人員

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施冠宇、廖峻毅、張筑雅、邱俊榮

陳宏易、陳玉晏、王光正、許淑英、朱維愷、劉惠玲

討論提要

以一市場結構一般化的Cournot數量競爭貿易模型來分析廠商對外直接投資對本國福利的影響。以外移廠商家數的多寡來代表產業的外移程度,從而求出最適的對外投資管制政策

結論

本文發現,廠商對外直接投資對於本國福利的影響效果有三,分別是正的利潤提昇效果、負的失業效果以及負的利潤排擠效果,因此整體結果應視此三種效果的相對大小關係而定。在既定的兩國工資差異下,若本國廠商數不多(很多),則政府對廠商外移的管制政策應隨市場規模的擴大而趨於寬鬆(嚴格)。在既定的本國廠商數下,若兩國的工資差異程度不大(很大),則對於越為非勞動密集的產業,政府對廠商外移的管制應越為寬鬆(嚴格)。當本國的產業集中度越低(高)時,若本國廠商數增加,則政府對產業外移比例的管制應採取較為寬鬆(嚴格)的政策。也放寬了模型的假設來探討前述結論的有效性。若廠商的對外投資會影響兩國工資水準,則政府應對廠商的對外直接投資採取更為嚴格的管制。若本國廠商的對外直接投資會有技術外溢的疑慮,政府也應更嚴格地管制廠商的對外直接投資。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