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338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經濟研究所第208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Righting Past Wrongs: can import promotion policies counter hysteresis from past trade protection in the presence of switching cost

Theresa M. Greaney

Japan and the World Economy 12, 2000, 211-227

報告人

林燕淑

參加人員

林燕淑;邱俊榮;胡均立;楊雅博;吳世傑;郭虹瑩; 許淑瑛;吳芝文;施冠宇;王光正;劉惠玲;廖峻毅; 黃祥斌;張筑雅;蔡明芳;柯美如

討論提要

所謂hysteresis 指的是:第一期的期出實施一貿易政策(如進口貿易關稅),雖然在第二期將此貿易政策去除,但此貿易政策也會影響第二期的廠商利潤。

作者利用一個跨期的switching cost model 來分析解決hysteresis的方法。

結論

作者提出三種解除hysteresis的方法,一為自動進口擴張政策 (Voluntary Import Expansions, VIEs),二為進口補貼政策,但這兩種均只能部份消除hysteresis的問題,唯有第三種同時採用以上兩種方法,才能完全去除貿易政策的影響,使之回復到free-trade market share equilibrium.

VIEs 政策無效的原因主要是會造成drop-out effect, 使有些消費者離開市場,因此即使外國廠商利潤增加,但亦無法使之回覆到 free-trade 的均衡。

進口補貼政策無效的原因主要是此一無任何限制的補貼將會使市場均衡回到原先有關稅政策下之Cournot 競爭均衡。

延伸研究

此文的分析方法嚴緊,輔以由美日間之貿易實際觀察到的現象為例,以一理論模型分析,不失其應用價值。

兩期模型的貿易政策分析在文獻上並不多,就我們所知僅有To (1994, JIE, 1999, CJE), Hartigan (1996, Economica), Tivig and Walz (2000), 及此文, 此分析方式可見政策的持續效果,此點在後續研究上頗值得參考。

本文進口補貼指的是對購買此產品的買者補貼,與我們一般討論的對廠商補貼不同。Greaney (1996, JIE) 一文討論的則為對進口廠商補貼,但並非在兩期模型中討論,可進一步利用switching cost model to discuss the import subsidy on the firm.

本文的圖形分析技巧細膩,頗值的學習。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