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1116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ariff-quota equivalence under market uncertainty

邱俊榮、

陳宏易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邱俊榮

參加人員

林燕淑、吳芝文、楊雅博、胡均立、陳宏易、吳世傑、郭虹瑩、王光正、劉惠玲、施冠宇、廖駿毅、黃祥斌、張筑雅、邱俊榮

討論提要

本文考慮有一本國廠商與一外國廠商生產同質的產品,在本國市場上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當本國市場存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本國政府對此不確定性僅知其機率分配,而本國與外國廠商由於實際在市場上運作,知道市場需求的實際大小。在此情況下,本文討論了本國政府對外國廠商採取關稅或配額政策的(價格、福利)均等性問題。由於本文尚係初稿,仍待進一步完成。

結論

本文初步得到了當市場需求與政府預期不相符時,關稅與配額政策下的兩國廠商產量與市場價格均等性將不再成立。就福利而言,傳統關稅政策下本國福利水準較高(因包含了關稅收入)的結果也有可能不再成立。

延伸研究

1. 本文目前僅探討政府對市場具有不確定性的情況。參與討論的會眾們建議可將模型進一步延伸至討論本國政府與兩國廠商對市場需求均具有不完全訊息的情況,如此更可提高本文的完整性。

2. 本文進一步的經濟意義解釋與另一模型的推導將由兩位作者繼續努力完成。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