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1012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市場結構與產品創新誘因

朱維愷

胡均立

 

 

報告人

朱維愷

參加人員

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黃璀娟、郭虹瑩、許淑瑛、施冠宇、邱俊榮、陳宏易、張筑雅、陳玉晏、王光正。

討論提要

本文以非專利權競賽模型探討市場結構對產品創新的影響。產品創新定義為增加廠商之間的水平產品差異性,且假設只有一家廠商可做小幅度的產品創新。分別討論Cournot競爭和Bertrand競爭之下,市場集中度與創新誘因的關係。

結論

我們發現在Cournot競爭之下,市場集中度與創新數量呈現倒U型關係。另外在Bertrand競爭之下,若產品同質性高,則市場集中度與創新誘因呈單調正向關係;若產品同質性低,則市場集中度與創新誘因呈倒U型關係。

延伸研究

相關議題方面,Schmalensee (1989) 對市場結構與廠商廣告行為的實證研究做了文獻回顧,發現市場集中度與廠商的廣告密集度多呈現倒U型關係。一般而言,廣告可視為廠商提昇產品差異性的重要工具,本文理論亦可對此現象提供一個解釋。

本文沿用Arrow (1962) Yi (1999) 的設定,假設只有一家廠商可做產品創新。未來可將本模型擴展至所有廠商都能做產品創新。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