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105日上午10:00 ~ 下午1: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遊說與最適關稅

許淑英

 

報告人

許淑英

參加人員

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施冠宇、廖峻毅; 黃祥斌、朱維愷、劉惠玲、張筑雅、邱俊榮、郭虹瑩

討論提要

Magee, Brock, and Young(1989)提到一個國家的資源到底有多少會耗用在遊說上呢?他們的看法是,遊說這種競租行為可以說是一個無底洞。

考慮兩個利益相互對立的團體,若對方去對政府進行遊說使自己受益,而我方受害,那麼,我也會採取相同的方法,如此一來,兩方不斷投入資源,但最後誰也沒佔到便宜,但兩方都已投入所有可用資源,此為標準的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結果。Magee, Brock, and Young將造成此種結果的遊說稱為黑洞遊說。

結論

之前上課所提到遊說並不會影響實付關稅,若然,則廠商可以選擇事前遊說或事後遊說時,廠商不會浪費力氣去從事遊說,即廠商的事前遊說之值為零。此點與文獻上所討論的黑洞遊說顯然有異。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