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928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rotection for Sale

Grossman, G. and E. Helpman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84, (1994),  pp. 833-850.

 

報告人

許淑英

參加人員

林燕淑、邱俊榮、陳宏易、楊雅博、胡均立、吳芝文、郭虹瑩、施冠宇、劉惠玲、朱維愷、俊毅祥斌張筑雅、陳玉晏、許淑瑛

討論提要

本文發展一套可以分析利益團體對政府進行政治獻金以期影響政府決策的模型。該文以利益團體誠實地提出獻金與政策之間的配套組合的方式來描述其獻金行為,並由此推得政府的最適進口關稅。該文的結論為進口穿透率越低的產業、有遊說的產業、或是進口彈性越低的產業,政府之保護越高。

結論

以往分析遊說行為對政府政策的影響之文獻中,一個共同的結論是遊說為行為是一個囚犯兩難的困境,不但不會影響政府的政策,還會造成社會資源的無謂損失。本文則在代表性民主政治的架構下,利用配套組合的方式來分析遊說行為,為一方法上的突破。

延伸研究

本文可以在不完全競爭的架構下分析市場集中度與遊說的關係。此一部份將由許淑英負責。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