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914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國際競爭與「躍過關稅」的外人直接投資:

市場不確定性的考量

劉惠玲

邱俊榮

 

報告人

劉惠玲

參加人員

林燕淑、邱俊榮、陳宏易、胡均立、吳芝文、劉惠玲、俊毅、祥斌、張筑雅、韓玉晏、許淑瑛

討論提要

本文建立了一獨占與雙占Cournot數量競爭模型,討論一國廠商在面對地主國市場需求不確定的情況下,市場不確定性對廠商出口或到市場國直接投資決策的影響。本文也分析了市場結構對外人直接投資決策的影響。

結論

本文的主要結論如下。首先,無論在獨占或是雙占的市場結構下,市場不確定性的存在均會使廠商較願意採取出口的方式而降低到地主國直接投資的意願。其次,在雙占的市場結構下,當競爭對手國廠商採取出口的策略時,一廠商較有可能直接投資;當競爭對手國廠商採取直接投資的策略時,廠商較不可能直接投資。最後,市場結構的轉變對廠商直接投資可能性的影響方向並不確定。若雙占係因對手國廠商採取直接投資的方式進入市場,則廠商直接投資的可能性降低;若對手國廠商係採取出口的方式,則廠商直接投資的可能性可能提高或降低。

延伸研究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