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824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寡占市場下,策略聯盟對象的選擇

楊雅博、吳世傑、黃鴻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黃璀娟、郭虹瑩、許淑瑛、施冠宇、邱俊榮、陳宏易、張筑雅、陳玉晏、王光正

討論提要

本文獻以一個三廠商之異質寡占市場模型探討廠商結盟對象之選擇及結盟誘因的問題。一般探討廠商結盟之文獻都侷限於考慮結盟誘因的問題,對結盟對象的選擇並未加以討論,故本文的研究目的是討論結盟對象選擇的問題。假設有三家生產成本不相等的廠商分別生產兩兩互相對稱的異質產品,在產品市場採取Cournot數量競爭。本文要探討下列問題: (1) 當一廠商欲選擇結盟對象時,其會選擇大廠或小廠結盟?(2) 當一廠商選擇結盟時,其利潤是否會提升?

結論

本文得到以的結論:一、廠商在選擇對象時有兩項效果:(1)產量擴張效果。(2)競爭緩和效果。就產量擴張效果而言,選擇小廠(高成本廠商)結盟愈有利。就競爭緩和效果而言,因為非結盟廠商從結盟造成的外部性中牟利,因此選擇大廠或小廠結盟並無差別。故總和而言,在Cournot數量競爭下,廠商會找小廠結盟;二、文本發現當產品的同質愈高時,廠商結盟後的利潤會小於盟前的利潤,因為此時結盟後的外部性較強,非結盟廠商的從中獲利行為會大幅稀釋結盟的好處,故廠商之間不易結盟。當產品的異質性愈高時,廠商愈容易結盟,此乃結盟後的外部性較小之故。

延伸研究

本文可進一步探討下列問題:一、可以考慮Bertrand價格競爭下結盟誘因及結盟對象選擇的問題,並與本文相比較。二、可考慮站在社會福利的觀點,一廠商欲找結盟對象時,應找大廠或小廠結盟?結盟後的社會福利是否大於不結盟下的社會福利?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