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817日上午10:00 ~ 13:00

研討地點

交通大學台北校區(台北郵局樓上).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Uncertainty and the Choice of Trade Policy in Oligopolistic Industries

Cooper, R. and R. Reizman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1989, 56, 129-140.

報告人

陳宏易

參加人員

林燕淑、邱俊榮、胡均立、楊雅博、吳世傑、黃璀娟、陳宏易、郭虹瑩、許淑瑛、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邱俊榮、俊毅祥斌張筑雅

討論提要

作者延伸Brander and Spencer(1985)三國的模型,在市場需求不確定的情形下,探討兩國政府對出口補貼與出口數量管制兩種貿易政策的福利選擇。作者假設廠商比政府更能掌握市場的訊息,這樣的假設與一般文獻假設廠商與政府皆不清楚市場訊息有所不同,可用此假設於上、下游廠商與加盟連鎖的議題上。

結論

When market uncertainty is sufficiently large (small), export subsidy (quantity control) is dominant strategy. There is a tradeoff between the strategic advantages of quantity controls and flexibility gained by the export subsidies.

延伸研究

可以利用本文對uncertainty的處理方式,探討一國面對兩個風險不同市場的出口政策(如出口補貼與VER)的選擇。此一部份將由林燕淑負責。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