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83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交通大學台北校區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公營廠商民營化與

最適中間財進口關稅

邱俊榮

Working paper

報告人

邱俊榮

參加人員

林燕淑、黃璀娟、楊雅博、胡均立、陳宏易、吳世傑、郭虹瑩、王光正、許淑瑛、施冠宇、張筑雅、邱俊榮

討論提要

本文考慮當有一本國公營廠商與一民營廠商在本國市場上從事雙占Cournot數量競爭,且均須由國外進口中間財時,本國政府對中間財進口所應課徵的進口關稅。本文以一簡單的線性需求函數與一對一的中間財最終財生產比例模型來進行分析。本文比較了公營廠商民營化前與民營化後最適關稅的大小。本文有趣之處在於,公營廠商民營化前後的最適中間財關稅均相同。由於本文尚係初稿,仍待進一步完成。

結論

本文初步得到了公營廠商民營化前後的最適中間財關稅均相同的結論。惟其經濟意義仍有待進一步詮釋。

延伸研究

1. 本文目前係以最簡單的雙占模型進行分析,未來則應討論本國民營廠商數目一般化情況。此外,本文也可延伸討論若有外國最終財廠商也出口至本國,與本國公民營廠商在市場上競爭的情況。

2. 本文也可考慮本國最終財市場係價格競爭的情況。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