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61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科學院研究生第一教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個人學術研究進度報告與討論

 

 

報告人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吳世傑、許淑媖、郭虹瑩、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

討論提要

主要討論由封閉經濟變成開放經濟,開放貿易後對本國環境政策的影響。文獻中一般認為開放貿易後會使本國的環境政策變得較寬鬆,以降低本國廠商的生產成本,提高競爭能力。在討論中我們發現有兩種可能情況會得到與文獻不同的結論,開放貿易後會使本國的環境政策更嚴苛。

(1)    污染很嚴重的情況:假設有一種商品為本國所必需,但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很嚴重的污染。在封閉經濟中只能由本國自己生產,但開放貿易後,若本國希望以進口來代替本國生產,以降低污染情況,則本國可能定一個較嚴苛的環保政策。

(2)    消費面的污染:政府可能要求生產廠商負責處理消費後所造成的污染,例如廢棄物的處理與回收等。相對於本國廠商而言,外國廠商處理廢棄物的成本較高,因此若採取較嚴的環境政策,可以墊高外國廠商的成本,增加本國廠商的競爭力。

延伸研究

可分別對以上兩種與文獻結果不同的情況,做進一步的探討與研究。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