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511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rategic trade policy with endogenous choice of quality and asymmetric costs

Dongsheng Zhou, Barbara J. Spencer, Ilan Vertinsk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56 (2002), 205-232.

報告人

林燕淑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許淑媖、吳芝文、張文宗

討論提要

這篇文章使用一個三國模型來討論政府對廠商研發的最適政策。其中一國生產高品質的產品,一國生產低品質的產品,且兩國的商品全部出口到第三國。分析政府對研發的支出補貼或課稅在Bertrand Cournot兩種不同的競爭型態下對本國福利的影響,以決定政府的最適政策。

結論

1. Bertrand競爭且生產高品質國家的補貼固定的情況下,生產低品質國家的最適政策是對研發的投資補貼。

2. Bertrand競爭且生產低品質國家的補貼固定的情況下,生產高品質國家的最適政策是對研發的投資課稅。

3. 但在Bertrand競爭且考慮兩國的聯合福利時,最適政策是高品質國家進行補貼,低品質國家進行課稅。

4. Cournot競爭且生產高品質國家的補貼固定的情況下,生產低品質國家的最適政策是對研發的投資課稅。

5. Cournot競爭且生產低品質國家的補貼固定的情況下,生產高品質國家的最適政策是對研發的投資補貼。

6. 但在Cournot競爭且考慮兩國的聯合福利時,最適政策是高品質國家進行課稅,低品質國家也進行課稅。

延伸研究

1. 2356的等利潤線畫錯了。

2. 可用這個模型討論有品質問題下的最適關稅政策。

3. 可進一步討論產品市場的競爭型態對品質有什麼影響?

4. 可探討使用關稅政策和配額政策對品質的影響有何不同?

5. 可在成本函數中明確界定研發成本和生產成本。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