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427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最適關稅與遊說

 

 

報告人

張文宗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郭虹瑩、吳世傑、許淑媖、

吳芝文、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

討論提要

一般人對遊說的認知主要有二個。第一個認知是認為遊說活動之存在會提高廠商利潤,因為遊說使廠商增加了一個選擇,至少不會對利潤有負向影響(亦即廠商利潤不會因而減少)。第二個則是認為遊說是不當利益之輸送,而對遊說採取負面的態度。該文利用一個二階段模型證明上述看法並非一定正確。即廠商選擇遊說活動不但可能會使廠商利潤低於沒有遊說活動下的利潤,而且外國廠商進行遊說也不會使本國社會福利受損。

結論

該文以Brander & Spencer (1984) 的二國模型為基礎,以兩階段賽局描述外國廠商進行遊說活動對該廠商利潤及對本國社會福利的影響。該文假設本國的福利函數由消費者剩餘及稅收收入所組成並發現,外國廠商的遊說支出必然為正,惟此一遊說活動並不會使其實際所支付之稅率下降;因此,廠商在遊說活動下之利潤必然會低於不存在遊說時的利潤。其次,當本國福利函數由消費者剩餘、稅收收入以及外國廠商遊說支出之部分移轉等三項所組成時,則當遊說支出移轉比例越高,實付稅率會越低,外國廠商利潤越高,本國福利則越大。

延伸研究

當國內也存在一家廠商從事生產行為並與外國廠商競爭,最適關稅之變化。此外,考慮entry modes對最適稅率之影響。可與Dixit (1988)Collie (1991, 2000) 文章作比較。

備註

 

 

回研討日期與紀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