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420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Trade Policy and Economic Integration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邱俊榮、楊雅博、郭虹瑩、吳世傑、許淑媖、

吳芝文、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

討論提要

根據GATT的文件,要區域整合有兩個原則必須遵守:(1)對於非區域整合內的國家,整合後不能提高其關稅;(2)對於區域整合內的國家,關稅應逐漸下降到零。本文獻對區域整合後,區域整合內國家的關稅與非區域整合國家的關稅,兩者之間的關係進行討論,並與區域整合前的關稅政策做一個比較。最後對區域整合前後的社會福利做一個探討。

結論

1. 進行區域整合後的最適政策,是對區域整合內國家的廠商進行補貼,並降低對區域整合外國家課徵的關稅。

2. 區域整合會使非區域整合內國家的福利下降。

3. 雖然對區域整合內國家的最適政策是進行補貼,但即使不補貼,區域內的貿易自由化,也會使區域內加總的福利提高。

延伸研究

1. 本文有一些地方的經濟意涵不夠清楚,應進一步說明闡述。

2. 本文有些數學式的表達不夠清楚,有些地方太過省略,應對數學式做一個較完整的推導。

3. 作者使用的模型不太適合用來解釋integration,因為這個模型只有one-way的貿易,一般的integration應該是兩國之間都有進出口的貿易,亦即兩國都有關稅。

備註

 

 

回研討日期與紀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