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413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Licensing versus direct investment:  implications for economic growth

Amy J. Glass and Kamal Saggi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56, 131-153, 2002.

報告人

胡均立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邱俊榮、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許淑瑛

討論提要

本文比較模式選擇(FDI與授權)對研發向度(l)及研發速度(i)的影響。

結論

廠商FDI到外國去會存在有成本劣勢(V),廠商選擇授權則需分配利潤比例(q)給被授權者。一般FDI與授權的文章採用靜態或部分均衡模型討論,本文則以簡單動態加以討論。此外,本文不單單討論研發向度,對研發速度也加以討論。本文得到的主要結果(1)在模式固定下,成本劣勢減少時(V)FDI研發速度提高。分配比例提高時(q),授權廠商之研發速度下降。(2)在模式內生下,FDI的研發向度大於授權廠商之研發向度。

延伸研究

本文只使用勞動一種要素來生產產品並進行研發,在對稱性的架構下,做模式選擇對研發向度以及研發速度的影響。本文之模型設計為動態但不難操作,在後續研究上值得參考。事實上,Glass and Saggi 2002(56)以類似模型分析IPRFDI之議題。此外,文獻中M. Petit (IJIO)之前言撰寫方式值得吾人參考。

備註

 

 

回研討日期與紀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