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323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Patents or prizes : Monopolistic R&D and asymmetric information

Eric  A.A.  de Laa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15 (1996) 369-390

報告人

吳芝文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胡均立、吳芝文、張文宗

討論提要

本文獻主要是討論誘因機制設計的問題,政府為鼓勵廠商進行研發,有兩種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一是給予專利權;一是直接給予獎金。本文首先在完全資訊對稱的情況下,對這兩種政策工具進行比較分析,並以此為基準,進一步討論兩種資訊不對稱的情形:(1)研發成本的資訊不對稱;(2)市場規模的資訊不對稱。

結論

1. 哪種政策工具較好,取決於哪一種工具對市場的扭曲程度和不效率性較小而定。

2. 研發成本的資訊不對稱對兩種工具都有影響,所以其對政策工具的選擇與完全資訊對稱下的選擇相同;但市場規模的資訊不對稱只對專利制度有影響,所以其對政策工具的選擇與完全資訊對稱下的選擇有所不同。

延伸研究

1. 可將市場扭曲和不效率性的參數改為內生決定。

2. 在求解的過程中,PMC的問題應該被考慮。

3. 本文把兩階段賽局的第二階段以函數形式加以簡化的處理方法,可以有效地降低模型與計算過程的複雜程度,值得學習並可應用於其它的研究當中。

4. 可對福利函數中的消費者剩餘做更詳細的設定。

備註

 

 


 

 

回黃鴻國貿研討會日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