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316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Strategic trade policies with endogenous mode of competition

Maggi, G.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86, 237-257, 1996.

報告人

楊雅博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許淑瑛、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

討論提要

1.      本文以Eaton and Grossman(1986)的市場結構為基礎,探討廠商之產能具限制作用下(低於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低,高於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高),出口國政府之最適貿易政策。

2.      在第一階段,政府訂定最適之出口從量補貼或最適之產能補貼;第二階段,在政府政策下,出口商決定最適產能;在第三階段,廠商決定Bertrand 競爭之最適定價。

3.      本文欲比較政府之最適出口補貼政策及產能補貼政策在產能限制下的差異性。

本文的主要結果如下:

1.      當超出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低時,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為對出口課稅;當超出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高時,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為對出口補貼。

2.      當超出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低時,政府的最適產能政策為不干預(不對產能補貼或課稅);當超出產能之產量的邊際成本較高時,政府的最適產能政策為對產能補貼。

3.      產能政策矯正市場扭曲的功能可完全被出口政策所取代。惟在訊息不充分下,產能政策不會造成政策方向錯誤的反效果。

延伸研究

本文並未考慮在產能限制下,出口商採取Cournot 競爭下出口國的最適出口政策。因此,有兩個方向值得繼續探討。

1.      以兩階段模型探討Cournot 競爭廠商之產能為外生給定,及超出產能之邊際成本為無窮大之下,出口國政府之最適出口政策。

2.      以三階段模型探討Cournot 競爭廠商之產能為內生,及超出產能之邊際成本為非無窮大之下,出口國政府之最適出口政策。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