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32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On the equivalence of tariffs and quotas in oligopolistic intermediate goods markets

unknown

Submitted paper, 2002.

報告人

邱俊榮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許淑瑛、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邱俊榮

討論提要

本文獻以一一般均衡模型來分析一中間財進口國政府採取關稅或配額政策的均等性問題。均等性比較的基準在於 (1) 本國產量是否相同、(2) 本國福利 (所得) 水準是否相同。 本文認為即使中間財市場為Cournot雙占競爭,且猜測變量為0,關稅與配額的均等性也不會如一般文獻 (Hwang and Mai, 1988) 所認為的定會成立。

結論

本文的模型設定複雜、數學推導未清晰、經濟意義解釋不足。但本文突顯了中間財進口市場關稅與配額均等性問題的重要。

延伸研究

本文可以較簡單的部分均衡雙占模型來重新檢視中間財進口市場關稅與配額均等性問題。此一部份將由邱俊榮負責。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