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日期

2002223日上午10:00 ~ 12:00

研討地點

台大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討論文獻

題目

作者

文獻出處

Cost heterogeneity, industry concentration and strategic trade policies

Long, N.V. and A. Soubeyr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43, 207-220, 1997.

報告人

蕭士堯

參加人員

黃鴻、林燕淑、楊雅博、胡均立、吳世傑、吳芝文、郭虹瑩、許淑瑛、施冠宇、蕭士堯、張文宗、邱俊榮

討論提要

本文獻與傳統文獻不同之處在於:本文考慮當貿易兩國中的廠商數一般化的情況下,兩國 (1) 廠商間成本的差異、(2) 市場集中度的高低 (HHI表示)(3) 需求曲線斜率的彈性大小等因素均會影響最適 (出口) 貿易政策的大小,甚至反轉一般所認為的最適政策 (Brander and Spencer, 1985) 的方向。

結論

本文突顯了需求曲線斜率的彈性對最適政策的重要影響,此稱為productive efficiency effect。此點在後續研究上頗值得參考。

延伸研究

1. 本文係討論最適出口政策,未來可考慮將本文的模型應用至最適進口政策,檢驗最適進口政策是否仍為 (正的) 關稅。此一部份將由施冠宇負責。

2. 本文也可考慮價格競爭的情況。

3. 可考慮一上下游模型,且成本差異的情況發生於上游。

4. 可考慮改為從價稅 / 補貼。

5. 可考慮異質產品 (產品具垂直差異性)

備註

 

 

回會議記錄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