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選擇說明

我並沒有完全按照Google上的排行,因為並不明顯,多不是我們要的綜合型批判網站,一個一個點進去看很像大海撈針。所以我是選我逛過的網站中,有相關連結的網站,因為這樣表示該網站已經過濾了,連結上的網站有一定的學術價值。而如果我重複看到這些網站,我就會進去逛,然後選擇適當的網站介紹。所謂的「適當」,指的是內容多元,有介紹多種關於批判學派的思潮或大家。


  • http://dir.yahoo.com/Arts/Humanities/Critical_Theory/   
    ─ 有很多批判理論的相關主題,例如:馬克思、後殖民、後現代、符號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及電影理論等等。每個主題都有相關網站的連結,或者收錄符合該主題的論文,是一個綜合性的大站,她也介紹與連結至其他綜合性的批判理論網站。例如:馬克思,其中「理論與批判」的分類之中,介紹馬克思思潮影響的理論家,諸如Althusser、Gramsci、Engels、Habermas、Marcuse……不過因是連結,所以連結的相關文章有時只有一、二篇,其中Engles的連結中,還收錄他與Marx的文章。
  • http://lists.village.virginia.edu/~spoons/  
    ─ 這是一個討論各家理論及人物的綜合性網站,每一個主題或人物都專設一個留言版,來呈現對於該主題的討論或者是papers,並且會有對該主題的簡略介紹。網站上有介紹的理論包括電影理論、後殖民、後現代、科技、第三世界婦女、法蘭克福學派、法國女性主義、現代主義……討論的人物包括Boudrillard、Bourdieu、Foucault、Habermas、Lyotard。以上不論是理論或人物都各為一種分類,大多有 “info”、“archive”、 “papers”、“link”四種內容。Info講這些個別留言版的規則,archive收錄以往對該主題的討論內容,papers則是較正式的論文, “link”的部份將會連結到該主題的專門網頁去。
  • http://carbon.cudenver.edu/~mryder/itc_data/postmodern.html  
    ─ 此網站主題是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Critical Theory and Postmodern Thought”,主要介紹後現代理論,包括說明後現代理論的定義、後現代與批判理論之間的關係,以及對後現代理論的批評。網站分為三個部分:「資源」、「人物」和「作品」。資源部分是指網站的相關連結,人物則介紹許多當代知名的社會科學理論家以及各大學門,我們的傳播批判課程上提到的學者,幾乎都有列上去,點進去之後,會有對這些理論家生平的簡介,也收集了一些相關論文。網站上也會有一些批判學派及研究後現代的學者的作品,也有針對這些論文的回覆(另外一些學者的論文),不過並沒有開放留言版功能。
  • http://www.cyberartsweb.org/cpace/theory/theoryov.html
    ─  此網站的主題是 “Cyberspace, Virtual Reality, and Critical Theory” 。此網站分類介紹關於網路的(批判)理論,包括Baudrillard的虛擬真實,關於自我與認同的理論(Foucault) ,賽伯人(cyborgs) 、性別與身體,數位文本與影像,媒介理論(McLuhan),虛擬空間。
  • http://www.uta.edu/huma/illuminations/ 
    ─ 這個網站多介紹法蘭克福學派的理論家,包括Adorno、Benjamin、Horkheimer、Fromm、Habermas、Marcuse以及該學派下個世代的理論家,網站內容是關於當代批判理論家的文章選集,和研究生所提的論文。這個網站主要是Douglas Kellner(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and Byron Hawk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兩人的作品,作品不多,多是大理論家生平、哲學思想的介紹,不過是論文的規格,可以參考。另外,這個網站有個 “critical links” ,可以連結到各個批判理論家或批判思潮的專門網站去。
  • http://www.tvcr.org.tw
    ─ 媒體識讀推廣中心,內容非常豐富。 提供媒體研究現象觀察資訊,以及媒體研究資料庫,如教學區、研究區、電視的影響,如何解讀各類符碼,兒童區則有電視製作教學、如何選擇優良節目。每月出版《媒體識讀教育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