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考古科技應用的多元化 與社會實踐:以卑南遺址及巨石研究為例 / 講者:葉長庚博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士)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109 年臺大人類學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

講題: 考古科技應用的多元化與社會實踐:以卑南遺址及巨石研究為例
講者: 葉長庚博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間: 2020 年 2 月 27 日(四)15:00-18:00
地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簡介: 在卑南遺址與巨石研究中藉由 GIS 整合、3D 數位化、地層鑽探、地球物理探測、植物矽酸體分析等技術,透過空間分析針對文化層堆積與分布情形、聚落型態、生業型態、空間應用行為模式等進行論述,以瞭解史前人群如何在遺址構築聚落的布局與建築結構的配置模式、或如何在遺址上製作岩棺,以及對環境的運用與認知情況。

田野工作上透過 3D 技術整合空間資訊分析,得以掌握在卑南遺址約3500-2700B.P.間,卑南文化人群從發展出區塊式聚落模式到結束,主要來自對環境的理解與適應,形成一套持續發展的聚落布局模式與稻作生業型態,展現出人群與環境間的能動性。在豐濱.宮下遺址則確認岩棺最可能的製作年代,突破過去無文化層出土資料的困境外,進一步藉由環境、地形與人群行為模式,推論史前人群藉由地形製作岩棺可能情形。

 

 

★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