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勞動管理中的文化邏輯——以在墨台企邊境工廠為例 / 講者:卓浩右博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人類學博士)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109 年臺大人類學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

講題: 勞動管理中的文化邏輯——以在墨台企邊境工廠為例
講者: 卓浩右博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間: 2020 年 2 月 26 日(三)14:00-17:00
地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簡介: 在經濟全球化的脈絡中,跨國企業在世界各地尋找成本低廉之處進行生產。所到之處不僅為當地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並且也因為導入資本主義生產模式而改變當地的經濟和社會生活。

過往對於這些外銷出口導向的邊境工廠(maquiladora)所進行的研究中,前輩學者們著重的是這些工廠帶來的就業機會和生產方式對在地既有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所產生的影響。鮮少有學者討論到跨國企業本身帶入的管理哲學、工作倫理與企業文化對於當地勞動者所帶來的影響。

來自不同國家的跨國企業其廠內的勞動安排是否有其文化邏輯?墨國的勞動者在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雇主時又有何不同的經驗?以上這兩個問題即為本次演講中希望探討的主題。

 

 

★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