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Where were you from? What did you eat? Information extracted from bone and tooth / 講者:李政益博士(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博士)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109 年臺大人類學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

講題: Where were you from? What did you eat? Information extracted from bone and tooth
講者: 李政益博士(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博士)
時間: 2020 年 2 月 24 日(一)14:00-17:00
地點:

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簡介: 史前文化的互動和交流一直是考古學所關注的一項重要主題,其中牽涉了人的遷移、 物質流動、技術知識傳遞、動植物傳播、文化互動、生業型態轉變等多項子題。針對這些議題,傳統上是依據考古發掘所獲得的資料來建構模式和理論。隨著自然科學不斷演進,許多來自物理學、化學、醫學、生物學、地質學等學科的分析技術也逐漸被應用於考古材 料上,企圖將其中所蘊含的隱藏文化資訊解析出來。這些方法和技術為考古議題提供了另一面向的詮釋,也開啟跨學科合作的大門。

此演講整合介紹講者過去數年來以科技考古學的方法所進行的考古研究工作,特別著重關注台灣和四川古代人群的生業和遷移,及其和自然環境變遷之間的聯繫。此外,演講 中也將談到各項持續進行或即將開展的研究工作,如骨角器來源分析、動植物經營方式的重建、歷史遷移事件、膠原胺基酸分析、陶器有機殘餘分析。

 

 

★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