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考古田野的好幫手:遙感考古 / 講者:張智傑先生(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專題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考古田野的好幫手:遙感考古
講者: 張智傑先生(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專題研究中心專案經理)
時間: 2019年12月20日(五)10:20 – 12:00
地點:

台大人類學系水源校區201室

簡介: 考古田野大致上可分為事前各種文獻與圖資的研讀、考據及參考; 發掘,探勘過程的紀錄;以及事後的紀錄、出圖、資料庫建置、研究等三個 階段。 講者目前任職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 專題中心(簡稱 GIS 專題中心)。自 2006 起開始接觸 GIS 於考古領域的應用 研究,10 餘年來與考古、文化資產相關公部門、學術單位有不少互動交流與 合作。 在過去的經驗裡,可知空間資訊科學(GIS、RS、GPS)以及相關多時期 圖資等技術與資料整合應用是毋庸置疑的關鍵科學與方法。 本次分享將著重遙感考古,包括考古相關圖資(例如美軍航照、U-2 航 照、Corona、Lidar、高解析度 DTM、紅色地圖、大比例尺地形圖)的典藏資 源介紹、遙感技術與過去一些實際合作應用研究案例,希望能給予較宏觀的 認識。 此外,由於現在政府與不少學術單位發佈了可利用的資源,開放源 GIS 軟體(opensource)亦逐漸蔚為風潮,各方面取得成本相較 10 年前降低許 多,相信同學一定能許多機會、足夠的信心與興趣動手試試。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考古田野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