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從人類世時間到多物種地景:後殖民觀點如何復返原住民倫理議題 / 講者:李宜澤博士(東華大學助理教授)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人類學史?課堂演講

講題: 從人類世時間到多物種地景:後殖民觀點如何復返原住民倫理議題
講者: 李宜澤博士(東華大學助理教授)
時間: 2019年12月16日(一) 14:2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105室

簡介: 「人類世」作為當代環境議題與影響規模的論述策略,將人與環境動態的巨觀與微觀層次互相連結,也指出作為環境變遷中行動者的倫理議題;更進一步,也鋪陳與資本主義對抗並回應後殖民情境下的原住民生存觀點。本論文嘗試以多物種觀點作為當代原住民研究的另類途徑,並對人類世的當代處境進行後殖民狀態的批判。透過台灣本地原住民生態論述與環境研究的回顧整理,本文試圖討論以下議題:一、以科學知識與技術論證理解原住民生態倫理的理性中心困境。二、思考多物種民族誌觀點如何作為環境變遷歷史論述與後殖民批判的對話者。最後,透過原住民環境倫理的開放性,反思非人中心觀點,回應原住民在後殖民狀態下的生存問題。本文分別以「後殖民原民性技術觀點」,「原住民認識論與人類世寓言」,以及「多物種地景與原住民主體觀」來討論。透過這三個層次,以「原民銜接」和「更新親屬」等觀念,說明原住民主體論與倫理觀點在後殖民人類世的處境。


 

★本場次為人類學系舉辦之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