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近代環境治理與地方知識:以臺灣的殖民林業為例 / 講者:洪廣冀(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課堂演講

講題: 近代環境治理與地方知識:以臺灣的殖民林業為例
講者: 洪廣冀教授(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永續地球尖端科學研究中心)
時間: 2019年12月12日(四) 11:30
地點:

臺大綜合教學大樓 504 室

簡介: 過去十年間,臺灣環境學界與實務界興起一陣「地方知識熱」;研 究者投身田野與檔案,尋找及建構自成一格、與近代自然資源管理體 制截然不同的「生態智慧」。然而,什麼是地方知識?什麼又是地方? 援引拼裝觀與環境治理性的見解,本文主張,要回答什麼是地方知識, 研究者有必要把國家與技術官僚悉心打造之環境治理體制帶進來,探 討此體制是如何取消、吸納、援引與發明地方。日治時期的臺灣林業 體制便提供了一個絕佳的例子。當代研究者針對地方與地方知識的討 論,若不能細究其與國家環境治理體制間的相生相剋,逕自將地方之 類比為—但又在本質上不同於—近代的環境治理體制,針對地方知識 與生態智慧的探究,可能不會比 1930 年代之日本殖民官員走得更遠。


 

 

★本演講為人類學導論課堂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