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種菜來抵抗:香港有機農業 社群的樂與怒 / 講者:鄭肇祺博士(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種菜來抵抗:香港有機農業 社群的樂與怒
講者: 鄭肇祺博士(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 2019年09月27日(五) 15:00-17: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簡介: 本演講探討有機農業在香港的本地化過程中,農夫在中港政治、香港身份認同建構、環境保 護及食物安全等議題中的角色。香港農業在 20 世紀經歷巨變,蔬菜種植成為農業體系的主流。從 內地來的移民組成主要的群體,經歷「蔬菜革命」的高峰後,受到全球化的挑戰,也面對農業人 口老化,環境污染及食物安全等問題。都市來的新精英引入有機農業,媒合農夫與社區,開拓新 的市場渠道,卻要應付消費者對有機蔬菜原真性的疑惑。在爭論什麼是可信的過程中,有機農產 品不單是商品,也是道德經濟的產物,更是香港人抗爭的一部份。講者也會分享八月「夢中」走 過的 11 公里,前往一場巨大抗爭運動的一小角落,始於足下的運動心聲。

關於講者:
鄭肇祺,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助理教授,加拿大 University of Calgary 人類學博 士,長期追蹤永續性、農漁產業鏈及飲食文化等議題,學術文章出版於歷史人類學學刊、中國飲 食文化、Asia Pacific Viewpoint 等,亦於芭樂人類學、面海生活、超 A 評論等書寫田野經驗,在 社區推動共學、共作。目前正研究吳郭魚及白蝦的二三事,也想聆聽更多臺灣紅藜的故事。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