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原住性(Indigeneity) 是什麼?:從紐西蘭、菲律賓、夏威夷的原住民經驗比較談起 / 講者:官大偉(泰雅族,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原住性(Indigeneity) 是什麼?:從紐西蘭、菲律賓、夏威夷的原住民經驗比較談起
講者: 官大偉(泰雅族,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時間: 2019年03月27日(三) 14:20-17:1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階梯教室201教室

簡介: Indigenous一詞在十七世紀時,是用來指涉自然的物種,直至1980年代以後才被廣泛的用來作為社會人群的分類,雖然國際間因為跨國的運動串連而產生原住民族的定義及相關的權利論述,但各個國家不同之社會歷史脈絡下,原住民族各有其不同的經驗,甚至原住民/族一詞也各有其不同的之意涵。本演講將以紐西蘭、菲律賓、夏威夷三個不同地區的經驗為例,追溯這些地區殖民接觸的歷史、原住民一詞的出現、原住民族運動的內容,以及其和國家互動的關係,藉以討論原住性(indigeneity,亦即,原住民之所以為原住民的特質)是如何在全球與在地的辯證過程中被建構。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