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構樹DNA記述的南島語族遷徙路 / 講者:鍾國芳(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構樹DNA記述的南島語族遷徙路
講者: 鍾國芳(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時間: 2019年03月26日(五) 14:30-17: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階梯教室201教室

簡介: 遠大洋洲南島語族的移民史是新石器人類拓殖地球的最後篇章,他們波瀾壯闊的航程始於何處?遷徙與擴張的歷程為何?一直是人類學關注的重要議題。近年來,歷史語言學、考古學與人類遺傳學等有越來越多研究支持臺灣是南島語族原鄉的「出臺灣說」,該假說基於「農業-語言擴散假說」,認為約在6,000年前,居住在中國南方至越南北部一代的南島語族「先祖」已具農耕技術,農業生產促成的人口增長導致對土地的競爭迫使他們離開亞洲大陸渡海來臺,並在臺灣發展出「原始南島語」,這些南島語族的「祖先」在臺灣生活了1,000年後再次因為人口增加而向外遷徙,並帶著農業文化拓殖了西至馬達加斯加、東至復活島、南達紐西蘭的廣大海域。然而,由於隨南島語族遷徙傳入遠大洋洲的「農業包裹」中少有源自臺灣的農作物或馴化動物等生物人類學證據,亦有部分學者主張南島語族的遷徙實為失敗的農業革命。 構樹是「雌雄異株」的桑科植物,原生在中國、臺灣及中南半島,是臺灣最常見的本土樹種。十八世紀遠征太平洋的英國庫克船長在航海日誌中記載,波里尼西亞各島嶼遍植島民以根部萌櫱繁殖的構樹,在西方紡織品傳入前,將構樹內樹皮纖維經槌氈拍打製成的「樹皮布」是島民最重要的布料,且至今仍是最有代表性的南島物質文化。在此演講中,我將藉由構樹的生物學特性、分子性別鑑定、DNA親緣分析與基因體等資料,重建構樹在太平洋地區傳播的歷史,佐證在距今約五千年前,源自臺灣東南部的「雌性構樹」萌蘗苗,隨著南島語族祖先遷徙被帶離臺灣,並將之傳遍了遠大洋洲島嶼,意外的記述了南島語族出臺灣說的生物人類學證據。

 

★誠摯邀請您參與科技部人文司「南島文化跨領域研究規劃案」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