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印尼、夏威夷田野探查分享 / 講者:張至善(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南島語族與樹皮布:印尼、夏威夷田野探查分享
講者: 張至善(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時間: 2019年03月26日(二) 14:30-17: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階梯教室201教室

簡介: 以印尼蘇拉威西尋找樹皮布和夏威夷的樹皮布文化復振為例,分享樹皮布物質文化的田野探查經驗。選擇印尼蘇拉威西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當地擁有東南亞區域現存唯一高度的樹皮布製造技術,蘇拉威西島位於生物地理學上的分界線-華萊士線上;在構樹植物的地理分布上,該地區之位置位於確信為原生構樹生育地與需靠人類栽培分布處的中繼點附近,在植物的親緣地理研究以及樹皮布工藝技術研究上其成果皆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在面對現代世界的變遷歷史中,全世界的原住民文化面對由各方而來的巨大壓力,包括便利物質的引入或是外來宗教、國家政權的改變等,都對傳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造成不可避免的衝擊與改變。本次分享臺灣和夏威夷樹皮布文化復振的例子,整理兩地樹皮布重現的歷史脈絡,提供比較研究的參考資料。

 

★誠摯邀請您參與科技部人文司「南島文化跨領域研究規劃案」系列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