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冷戰下的金門日常生活— 親密生活與日常倫理的民族誌 / 講者:邱筱喬博士(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冷戰下的金門日常生活— 親密生活與日常倫理的民族誌
講者: 講者:邱筱喬博士(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19年03月14日(四) 18:30-20: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201教室

簡介: 1949 年,在中國大陸上的國共內戰告一段落,國民黨政府及其軍隊撤退至台灣和鄰近島 嶼,包括金門。從這一年開始,金門成為反共最前線、受到軍方管制,直到 1992 年金門解除 戒嚴。在長達近半世紀的軍管時期裡面,金門島民生活在冷戰的兩極政治陰影下,受到台灣和 中國政府之間的政治暨軍事對壘的牽動。島民的生活發生很大的改變:時不時地面臨中共砲擊 的威脅,無分男女都要執行民防任務或訓練,田地裡面的作物換成高粱、主食換成稻米,從坐 船去廈門變成坐船去台灣...。可是,許多人仍然留在金門,一樣種田、採海蚵,一樣每日早晚 燒香向神明與祖先請安,一樣設法張羅豐盛的祭品在宗祠祭祖、在農曆七月普渡...,這樣的日 常性(the ordinary),從 1949 年到 21 世紀的今天還是如此。本次演講以我這幾年在金門進 行的田野調查為基礎,說明一個關注親密生活(intimate lives)與日常倫理(ordinary ethics) 的民族誌,如何幫助我們從不同角度來認識冷戰下的金門日常生活,看到的不只是政治情勢變 遷如何衝擊地方社會,也看到金門島民如何圍繞著親屬關係,將外部的變化轉化並融入個人和 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從日常性中營造社會秩序感,延續個人的生命史與家庭史。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