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女人的田」的復育:土地知識、性別與社會韌力的視角探討 / 講者:阿布女吾•卡阿斐依亞那(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女人的田」的復育:土地知識、性別與社會韌力的視角探討
講者: 阿布女吾•卡阿斐依亞那(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
時間: 2019年03月12日(二) 14:30-17:2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105教室

簡介: 二○○九年莫拉克八八風災後,重創那瑪夏鄉幾個部落的生活空間,災後一個月內, 政府的安置政策確定以「永久屋」為主,居民需放棄原本的住所,達卡努瓦部落的阿布?. 卡阿斐依亞那帶著回家的信念,藉由行動延續了她與回家夥伴的想法,她認為「我們的文 化和土地緊緊相連,為了讓族群文化延續,我們還是要回到自己的部落,」,阿布?也是高 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又名「女窩」)的創辦人,她與姊姊和一群婦女,在一塊兩 分地上復育傳統作物,種菜、種小米、養雞。她們也獲得至善社福基金會資助,成立了「達 卡努瓦工作站」繼續進行重建相關工作。在演講中,她將為我們細緻的講述經歷重大的環 境災難後,重建人與土地關係的過程,與女性力量在這行動中的意義,這是一個關於原住 民土地知識、性別與社會韌力的故事。

 

★本次「性別、文化與社會」之課程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