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公告消息 

年長女性的抗爭、身體與政治:從密克羅尼西亞雅浦島開發爭議事件談起 / 講者:黃郁茜博士(中研院民族所博士後研究員)

類型  助教室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題: 年長女性的抗爭、身體與政治:從密克羅尼西亞雅浦島開發爭議事件談起
講者: 黃郁茜博士(中研院民族所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19年03月12日(二) 18:30-20:00
地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201教室

簡介: 我的演講從一樁 2011 年至今,在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雅浦島(Yap,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的民族誌案例出發,討論:在中資財團開始租賃土地以利進行大型旅 遊開發案之際,當地的年長女性為何與如何成為反對土地開發的要角。在策略上,她們透過道 歉、懇求、哀告(weeniig),以及憤怒控訴,期使決策者能同情體諒(runguy)其訴求。此 種受苦與悲憫的情感辯證(dialectics of suffering and compassion)與雅浦傳統土地讓渡邏 輯一致,進而使這群女性在象徵上成為全島的母親──她們受苦,以確保她們的後代將擁有土 地。她們堅拒與中國人打交道,除了源於過去與中國人互動的印象,也因為土地租賃形同締結 親屬關係。這樁在雅浦歷史上首度出現的年長女性之跨村落跨地域集體集結,儘管歷盡挫折, 但確實大幅延宕財團租地開發的進程,在該島、密克羅尼西亞區域、中國勢力在西太平洋擴張的民族誌考察,均具有重要意義。

 

★本演講開放所有師生參加★